Pages

講。學生選科




你有沒有聽過香港屯門有一處地方名叫「青山腹地」?如果你曾聽說過,也許你就會知道那地方又稱為「香港沙漠」。就是說,身處其中,有很多看起來通往山頂的路,彷彿到處都可以行,但偏偏又不知道那一條才是真正的路。選擇升學路甚至人生的路有時就是這樣,你可以不假思索,亂行一回,然後可能兜了一個大圈又回到原地,斷水斷糧,不知如何是好。你也可以望清楚形勢,分析一返,然後找出正確的路。人人都識講:「條條大路通羅馬,但問題是你有沒有揀最岩行的路。」


當老師的時候,筆者每年都會跟主持大大小小教導學生升學的講座。其實選科的考慮因素不外乎興趣、能力和前途三方面,道理很簡單,偏偏就是讓學生頭痛不已的題目。

先說興趣,老土地說,就是你喜歡什麼。「喜歡」這個詞語是是個人主觀感受,了解自己的話你一定知是什麼。然而筆者所接觸的學子,有超過一半的人都不清楚自己喜歡的是什麼,「不知道」是我聽過最多的答案。造成這個怪現象我認為都是因為香港spoon-feed式的教學方法。由細到大每個學生只需乖乖地坐定定聽指導,學校自然會告訴你,你要學習什麼和怎樣學習。所以到高中了,發現要開始選科了,就像食慣常餐的人忽然去了食自助餐,滿桌食物唔知如何入手、如何選擇。

另外還有一種學生,其實他們很清楚自己的興趣,偏偏這個興趣不是香港可選擇的「興趣」,最後就會得出「我對什麼都沒有興趣」的結論,這種學生香港有一大堆,但其實他們是不錯的,所以筆者強烈建議他們面向世界,不要留在香港。正如筆者在上一篇講過「世界的天空很大,總有岩你的路。」記得有一年我當中三的班主任,有一位學生甚具畫動漫的天份,可是香港的高中課程沒有「動漫」這回事。就算有VA (藝術科代號)這一科,也是關於經典藝術分析,跟動漫是兩碼子的事。於是她中三選科時差點想退學,幸好最後她捱過了公開考試,順利升讀大專院校。最近碰到她,二話不說幫我設計了一幅宣傳海報,具動漫感得泥質素甚佳。她告訴我下年想讀澳洲某某大學的動漫學士課程,終於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了,我一定會幫她達成夢想。



第二選科因素就是能力,筆者認為能力大致可分成藝術方面的創作力、數理方面的推理能力及語感方面的語言能力。通常我跟學生做輔導,他們劈頭就問:「你認為我適合讀XX科嗎?」其實這個問題是沒有答案的,因為當你未曾開始真正認識一個學科,你又如何知道你的潛能是否與它相符呢?所以與其問我,不如自己找找相關書本看看,自己回答這個問題。

最後就是前途,筆者認為這是最抽象最難說清的元素。如果我跟著大家的步伐走路我是否就一定有前途?如果我走一條沒有人行的路但我走得很用心,那我會否有前途? 猶記得很久以前,香港開始興起IT科技,當時大家都說讀電腦課程有前途。我的其中一位女學生當時正因這原因選讀了電腦的副學士課程。可是電腦程式的語言系統對她來說簡直是外星文,接著的大專生涯是度日如年,我也不敢問她最後能否成功轉上大學畢業。如果有學生問我讀某某科有沒有前途,我會對她說:「你還是考慮興趣的因素吧,凡事喜歡和投入就會成功。」



多謝現今發達的科技,如果我在青山腹地迷了路,我可以拿出我的google map , 它會指引我行一條最可靠,最短時間的路。然而人生的路沒有GPS, 時時刻刻都思考自己的路要怎樣行,清楚自己的心意,按自己的心意而行就可以了。按著心意而行,就不要太介意有時候行錯了,因為即使具AI智慧的google map,筆者都好多時候都被fake的。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FOLLOW我的BLOG、youtube channel (https://bit.ly/3u11r6U) 或者加入我的IG (miss.econchan)了解一個中學老師一把年紀轉型攪海外升學的心路歷程。謝謝!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