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談海外升學資歷問題(1):資歷評審

 


不論你是父母還是讀緊書的,你都有需要認識咩叫資歷評審。

近年來「資歷評審」這名詞經常在升學講座出現,這是由於幾年前香港興起各式各樣的大學課程,有些是遙距學習課程;有些由某某不知名專上學院開辦,但聲稱讀完可得到外國大學頒發的學士資格。林林總,五光十色,到底讀完這些課程後學歷會否被認受,還是最終變了一條水魚,幾十萬學費付諸流水?那就要視乎該課程能否通過資歷評審。











如果你讀的是香港開辦的非本地課程,你可以到資歷架構的網誌,查閱資歷名冊。

今日筆者想講的是外國大學學歷會否被承認的問題。其實不論你在外國讀的是什麼,如果你擔心自己的學歷不被承認,你可以到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進行學歷評估。






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學歷評估簡單而言就是交上你的大學成績進行審批,以評估你是否達到香港某特定資歷的標準。評估費用大約$2800港元,詳情可到評審局的學歷評估服務平台

不過讀者們,做學歷評估的目的是讓你的學歷被承認以方便日後搵工。如果你讀有一定知名度的外國大學,那麼不用做學歷評估僱主都會承認你的最高學歷。反過來。如果你讀既係當地排名非常低的大學,那你就要小心了。有可能香港不會承認你所讀的學歷,咁你俾左十幾萬去讀一個大學課程,最終資歷上依然只係中學畢業,就會白白浪費金錢同時間。所以簡單講,選讀大學的時候,大學既排名都係重要的。


海外升學水泡論

筆者以前係中學教書的時候,經常有學生因為DSE的壓力大,所以考DSE之前會預先申請海外大學,而有些大學又會在開考前已取錄你。變相就好似唔洗考DSE直入大學了。咁正?咁咪唔洗努力考好個DSE囉?

當然, 「便宜莫貪」的真理係升學上都係岩用既。正如筆者上文所講,如果取錄你的是排名甚低的學校,那麼當你畢業回港後,你需要遞交大學時期的成績作審批用。如果不幸地,該學歷資格不被承認,那麼DSE成績就會決定你的最高學歷。

就算筆者已畢業多年,搵工的時候仍然乖乖交出公開考試成績。總括來說,無論你係香港讀書也好、海外讀書也好,努力還是需要的。2022年快來了,大家加油!

想認識Econchan更多,歡迎大家follow我IG(miss.econchan)

如大家對升學,尤其波蘭有興趣,歡迎瀏覽我公司網頁Asterisk international limited與我聯絡!

0 comments:

張貼留言